党、工、团三个堡垒建设

关于公司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动员讲话

作者:刘志杰 2014年2月27日  浏览量:4089  发布时间:2016-08-16 03:41:10


各位党员同志:

    在全党深入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新形势下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重大决策,是顺应群众期盼、加强学习型创新型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建设的重大部署,是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重大举措。

    根据中共大理市委《关于在全市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实施方案》(大市发[2014]3号)、《关于在全市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加强基层党组织分类指导的意见》(大市办发[2014]5号)文件精神,按照市公安党委的统一安排和部署及《关于在全局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实施方案》(市公党 [2014]3号)的要求,公司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从今日起开始,到9月基本结束。《大理市保安服务公司关于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实施方案》将于近期内颁布实施。

一、在公司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意义

    党的基层组织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是紧密联系广大人民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推进改革发展稳定的大量工作在基层,推动中央到各级党委政策落实的责任主体在基层,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基础性工作也在基层。基层党组织的广大党员干部,担负着贯彻落实全面深化改革各项任务、提高服务群众能力和水平、有效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重大问题的重大任务,是服务发展、服务民生、服务群众、服务党员的主力军。

    公司党支部作为市公安局党委下属的一个基层党组织,切实开展好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对于巩固和拓展中央和省委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的成果具有深远意义。有利于进一步加强公司党建工作,增强和提升公司党支部服务意识、服务能力、服务效能。有利于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在推动企业发展、服务群众、凝心聚力和促进和谐。

二、在公司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主要任务

    在公司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期间,要围绕把公司党组织的政治优势不断转化为促进企业科学发展的优势,坚持以增强企业经济活力和竞争力为主题,围绕参与决策、带头执行、有效监督、提升核心竞争力、发挥政治核心作用、提供优质服务。以党建助推企业发展,着重查找和解决党组织发挥政治核心作用不好,活动方式缺乏创新、服务党员职工弱化等问题。

    在公司党支部的统一安排部署下,通过充分发挥党小组对党员的教育和管理,直接组织和指导每个党员的日常活动,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及各项决议得到贯彻落实的作用,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落实到实处。

    (一)学习教育、听取意见。主要组织开展好由一次动员大会、一次专题调研、一次学习交流、一篇心得体会、一次调研体会、一次先进典型学习、一篇调研报告、一场民情恳谈和一次洱海保护共同构成的“九个一”活动。(初定于3月-5月)

    (二)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突出抓好一次高质量的专题民主生活会和专题组织生活会,以整风的精神开展健康的批评和自我批评,以开门搞活动的态度,虚心接受群众监督。(初定于5月-6月)

    (三)整改落实、建章建制。着重对作风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提出解决对策,抓好整改落实。对开展活动时,群众关心关注的突出问题,进行集中整治。注重内部管理制度建设,形成长效机制,使党的群众路线成为公司党员干部长期自觉的行动。始终坚持把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政治核心作用、保证公司治理结构有效运行和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有机结合起来的原则。进一步解放思想、大胆创新,真正建立起一套更加科学的、完善的和符合市场规律的现代企业制度、领导体制和组织管理制度,增强企业活力和竞争力,调动广大党员和职工群众积极性创造性。(初定于6月-8月)

三、在公司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需要把握的几个具体问题

    (一)要保证教育实践活动全覆盖。公司现有党员30名,支部和党小组必须确保每一名党员都参与其中。最终,覆盖至公司每一名员工。

    (二)要认真领会、准确把握上级党委对教育实践活动的总体要求,把各个环节的规定动作做扎实、做到位。既要按要求完成规定的活动内容,又要突出保安服务行业的特色和亮点。

    (三)坚持健全党支部有效参与决策的体制机制。党支部参与重大问题决策与总经理办公会依法决策,二者总体目标一致,既要维护和支持总经理办公会对企业重大问题的统一决策权,又要保证党支部的意见在企业重大问题决策中得到尊重和体现。发现决策中不符合路线方针、违背市场规律、存在重大经营风险或可能损害公众利益和职工合法权益时,及时提出意见并纠正。

    (四)坚持党管干部的原则,充分发挥党支部在公司选人用人中发挥主导作用。继续认真落实党的干部路线和方针政策,在选人用人中发挥主导作用。其中包括确定用人标准、研究推荐人才、完善评价体系、加强监督管理和培养后备人才等。坚持党管干部原则与总经理办公会依法选择经营管理二者相结合,使公司经营管理人员的选拔任用组织化、规范化、程序化,提高选人用人的公信度。

    (五)切实履行保证监督职能,确保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在公司贯彻执行。党支部在推动公司落实宏观调控政策、应对重大问题和突发事件中要起到组织保证作用,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中要起到监督作用。

    一是加强对公司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和执行国家方针政策的监督,在服务及产品质量、安全生产经营、谋求职工福利及维护稳定等方面带头履行政治职责和社会职责。

    二是深入开展党规党纪教育,着重加强对公司主要负责人和关键岗位的监督,对公司领导班子决策和用人的监督,对公司投资、财务管理、服务质量及产品销售、工程招投标等权力运作重要环节的监督。把党支部的监督、保安督察的监督和职代会的监督有机结合起来,形成监督合力。

    三是统筹兼顾公司与企业的利益关系,积极协调各种利益矛盾,切实维护公司利益和职工合法权益,保持职工思想稳定,促进公司和谐发展。

    (六)要妥善处理好工学矛盾。根据自身行业特点,充分考虑工作实际和岗位实际,统筹安排好教育实践活动,保证集中活动的时间,既要确保学习实践活动的质量和效果,又要通过活动促进生产和工作,做到学习和工作两不误、两促进和双丰收。

    (七)要坚持以上带下。坚持支部带党小组、主要领导带班子成员,领导干部带一般干部,层层抓落实。班子成员要以身作则,在教育实践活动中走在前面,率先学习提高,主动接受群众测评,带头整改落实。

    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在全党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党的十八大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公司作市属国有企业,必须站在全局和战略高度,充分认识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必要性、重要性和紧迫性。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是公司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的必然要求。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是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公司必须听党的话、跟党走,必须带头、必须走在前面,必须不折不扣地按照各级党委的要求开展好这次教育实践活动。我们还要深刻认识到,开展好这次教育实践活动,能够切实把为民务实清廉的价值追求深深植根于公司党员、员工的思想和行动中,进一步增强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夯实党的执政基础,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永不懈怠的创新勇气,不断开创公司改革发展和党建工作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