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风采

扶就好,做好事不需要顾忌

作者:大理保安公众微信  浏览量:2066  发布时间:2017-04-28 04:23:40

   记得前些年的春晚上有一则《扶不扶》的小品,道尽了老人摔倒扶不扶的尴尬与悲凉。网上有关这方面的笑话也不少,略举如下:今天下大雪,刚才出门见一位大爷摔倒了,我过去问道:“大爷,我一月工资不到2000块钱,能扶您起来么?”大爷:“小伙子,你走吧,我再等一会儿。”我:“好勒!”天气虽冷,大爷的话却是暖暖的,满满的都是正能量……面对摔倒的老人,扶不扶?这句从来没疑问的话,竟然成了一个严肃的命题,然后成了一则又一则的冷笑话,它们都是现实的反映。


   我们再看看下面这一则。2017年4月6日14:00许,大理供电局退休职工杨女士到电力巷局机关大楼办理个人的住院证明。杨女士行至局机关大院内时,疾病突然发作且摔倒在地。大理志昂保安服务有限责任公司驻大理供电局执勤组当班保安员们发现后立即上前进行救助,大家齐心协力将不省人事的杨女士扶到值班室的椅子上,并喂杨女士喝水。但杨女士始终处于昏迷状态,生命垂危。其中一名保安员果断背起杨女士就近赶往西南医院进行抢救。其他保安员们分工协作,一边打电话给大理供电局相关部门告知情况,一边联系杨女士的家人。当杨女士的家人赶到西南医院时,医护人员已经对杨女士实施了抢救措施。在此期间,保安员们还代替杨女士在大理供电局相关部门办理了住院证明手续。


   危急时刻,公司保安员们毫不犹豫、乐于助人、分工协作、处置妥当,挽救了杨女士的生命。2017年4月26日,杨女士和她的家人特意写来一封感谢信,感谢当天挽救了杨女士生命的热心人。那位背起杨女士赶往医院抢救的保安员始终未留下自己的姓名,杨女士在撰写感谢信时只能以“小强”的化名替代。而后,经杨女士亲自到保安执勤点确认,才知道感谢信中的“小强”就是大理志昂保安服务有限责任公司保安员张洪福。




   文到此处,问问大家:如果您经过摔倒的老人身边,您会不会上去扶一把?这可是个严重的考验,不是嘴巴两张皮可以搞定的。以前老人摔倒,自然有人积极上去扶,但后来,扶的人有一部分却莫名其妙成了“肇事者”,需要为自己的热心和做好事付出为数不菲的金钱代价,更有委屈伤心的精神打击。


    全国政协委员、南京理工大学吴晓蓓教授有这样一句名言:只要扶就是好的,做好事不需要顾忌!“老吾老以及人之老”,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我们大理保安人在紧急情况下,面临“扶不扶”的选择时,一定都会选择作好人、做好事。我们会做自己力所能及的好事。因为,我们是人民的保安队员,人民信任我们。